中药标本馆
 
 首页 | 概况 | 馆藏珍品 | 中成药一览 | 参考书目 | 精品课程 | 经典古籍 | 历代名家 | 科普教育 | 新闻资讯 
 
  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历代名家>>正文
 

 

杨济泰

  

 

杨济泰(17801850)字平阶,百园杨家垸人(现武穴),世代业医。杨济泰少时随父从医。他认真研究《内经》、《难经》、《伤寒论》等医学经典。每读一书,必穷其理,并反复验证于临床,故中年之后,为人治病,必探其病因,以求确诊,对症下药,书方遣药,每有奇效,成为内、外、妇、儿诸科皆为其所长的鄂东名医。

他医德高尚,无论道途远近,遇有患者,见请便往,救死扶伤,不计报酬。杨氏还结合前贤见解,汇集家传经验和自身30余年之临床实践,撰成《医学述要》,初付印于道光十六年(1836),系清问心堂藏版,凡30册,36卷,数十万言。其书涉及医学四诊医门八法、脉象理论、伤寒、温病、外科、儿科、内伤病、妇产科、五官科以及方药等,内容十分丰富,是一部颇有实用价值的医学全书。

杨际泰晚年眼见国民深受鸦片之害,故撰写《告乡民书》。书中提到鸦片有"四耗"(耗神、精、气、血),十害(一损精神、二耗脂血、三废正气、四耗钱财、五伤性命、六增丑态、七坏名声、八于列禁、九泄机密、十入膏肓),劝人戒吸鸦片。他急民族之所急,悬壶济世,广搜验方,组合出6副戒毒方剂,帮数十万烟民脱毒消瘾,以至民间留下南有林则徐断绝毒源,北有杨济泰解除病根的口碑。

杨际泰中年时代,正值技业大成之际,也是清政府衰败时期。外国侵略者将鸦片大量输入中国,欺骗引诱中国人民吸食,使其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摧残。曾有一次,一位中年妇女扶着一个男人来到杨际泰家中,进门就跪下,口中连呼:杨先生,快救救我男人,救救我全家吧!杨际泰忙和夫人将他们扶起,细问之后,得知她丈夫在汉口英租界做苦工,一次因肚子痛,吃了别人给他的一块黑色药,当时肚子痛就减轻了好多;可是过了两天又是疼痛,而且别的药吃了也无效,再吃那黑色药又不痛了,就这样反反复复,一年多的时间,她丈夫不但没挣回一文钱反而欠下一屁股债。杨际泰看那男子,只见他鼻涕口诞齐流,哈欠连连泪涟涟,目光呆滞面皮青,骨瘦如柴懒洋洋。经过按脉象,看瞳孔,察舌苔,断定是中毒。可是,那男子服用各种解毒药物后均无特殊效果。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,蕲春有一位因吸食鸦片上瘾的人请杨际泰治疗。观其症状,乃比前一位有过之而无不及。此情此状,使杨际泰忧心忡忡,彻夜难眠,可是乡民吸食鸦片者仍越来越多。杨际泰反复考虑后,前往汉口,深入虎穴寻找克制毒瘾的良方。

汉口,杨际泰买通了位在英租界守门的印度人,并高价搞到一本关于如何生产制作及使用鸦片的小册子。根据小册子介绍的人们吸食鸦片的特点,杨际泰就在汉口日夜不停地研究戒毒配方。谁知一住就是半年多。

这时家乡派人送信到汉口,告诉他夫人陈氏病重,要他速归。但杨际泰对解毒配方的研究也到了关键时刻。待到他将有关资料收集齐,并将配方研制完成,匆匆赶回百元老家时,他夫人已处于弥留之际。夫人临死前给杨际泰留了一块白绫布,上面写道:外洋鸦片泛滥中华、多少父老兄弟因吸食鸦片而误其正业,失其意志,荡尽家财害其身体,目不忍睹……。夫君为此深感忧虑,日夜操劳,为妻虽有此心,惜无能相助……。在你离开家之时,我已买回鸦片大量偷吸,并用你留下的药方,加减交替使用,收效各有不同,点滴体验均已记录在册,以供夫君借鉴。然此时毒已入膏肓,治之晚矣。

看罢遗书,杨际泰泪湿长衫,深感只有尽快制服毒魔,才对得起死去的爱妻。他根据夫人遗留下的亲身体验加上自己收集的资料,编写了一本《劝乡民书》披露吸食鸦片的后果,请人在广济县到处张贴,并将解毒消瘾药给吸食鸦片者服用,其治疗效果特佳。华中、华南、华东一带病人纷纷前来求方索药,治愈者无以数计,开创了中国治毒戒毒的先河,是反对鸦片战争的一位后方英雄。

 

下一条:王旭高

关闭

CopyRight 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馆  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