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药标本馆
 
 首页 | 概况 | 馆藏珍品 | 中成药一览 | 参考书目 | 精品课程 | 经典古籍 | 历代名家 | 科普教育 | 新闻资讯 
 
  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经典古籍>>正文
 

 

十药神书

  

 

   《十药神书》一卷。元·葛可久撰。刊于1348年。本书收载了十治疗虚劳吐血的经验方,分别以甲、乙、丙、丁等天干次序排列。治疗方剂奇而不离于正,实用有效。

 

作者简介

葛可久名乾孙。元代医学家。平江路(治今江苏苏州吴县)人。世业医,父葛应雷为名医。承家学,其术益精,他医不能治者,往求治,多奇验,因而名重大江南北。其学熟谙刘河间、张从正之说,治劳损吐血诸证尤富经验,著有《十药神书》,载十个治疗虚劳吐血药方,还有一个治疗骨病腰、腿疼痛的验方,反映了他治痨瘵(肺结核)等证治的丰富经验。

 

基本梗概

 “仙草骨痛活骨膏配方,源自滇南民间。史料记载,公元1252年,元世祖忽必烈率大军攻打大理,大理败退,大将兀良合台奉命率军追击,惯于马上征战的将士,徒步翻越连绵群山。行至枯门岭,瘴气湿气弥漫,包括将军在内的半数官兵都病倒了,有的腰疼腿麻,有的关节肿胀积水,疼得迈不动步,大军踌躇难进。

忽一日,在山林中遇到一人,疑似探子,押至帐前审问,方知是一采药郎中。将军以礼待之,请其为将士治病,只见郎中将所采药草从篮中取出,捣烂成泥,敷于患处,第二天即伸曲自如,驰骋疆场。全军上下,无不感到惊奇,纷纷传扬开来,大家都传为是仙官下凡将天上的仙草带到了人间,之后这些药草也被传为仙草

故事越传越广,后来被元代医家整理收录在《十药神书》里。在明代《滇南本草》对本方也有记录。由于方中主药只能在云南南部山区瘴气弥漫的红色土壤里生长,不能移植,而古代转运困难,导致该方虽在滇南广为流传,中原民众却无福惠及,元、明、清三个朝代也只是作为贡品进献朝廷,只有王公大臣和豪门巨商才能享用。

 

上一条: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下一条:备急千金要方+千金翼方

关闭

CopyRight 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馆  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